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风韵因被风尘误:《上海滩》方艳芸

2011/12/02作者/咖啡杯里游泳阅读人次/1243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许文强不是喜欢表露感情的人,对方艳芸的感情,更是藏得很深,不会轻易表露。许文强对方艳芸的看重,是到最后才表现出来的。他与丁力联手除掉聂仁王时,聂仁王挟持方艳芸一起赴会,许文强大惊,不肯出手,他不是不知道一旦放虎归山的后果,但他怕伤了方艳芸。于是,一向冷酷…

  方艳芸凄婉地说:我真希望你不是因为报答我,才对我这么好。此时,是许文强重返上海,他常来方宅。方艳芸照顾了他的生活。上海滩已不是昔日的上海滩,变得低沉而郁闷,如同许文强一直冷着的脸。方艳芸会想起当年在北平的许,或是初到上海时的许文强,而事实上,这一切都遥远了。

  自始自终,许文强对方艳芸是亲而不密。他在落难时总是会找到她,这里面有着同窗时深厚而隐密的感情。他们或许在某一时期相爱过,而这种爱,更多的是彼此之间的理解,而不是风花雪月的缠绵。这对许文强来说,如同多了一位异性的朋友,兼有恋姐一般隐隐的感情。而对方艳芸,未尝没有隐痛。

风韵因被风尘误:《上海滩》方艳芸

《新上海滩》中陈数饰演的方艳芸

  初至上海滩,许文强曾经说过,我真想将以前的事情都忘掉。方艳芸不无伤感地说,也包括我们之间的感情?后来许文强在方艳芸的帮助下在上海立足,挣了钱,找方艳芸归还旧账,方艳芸又说,你总是喜欢和我算得清清楚楚。许说,艳芸,我们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方反问,蔡小冬小姐呢?许文强沉默了。当年热血青年慷慨赴国难的往事一幕幕而来,他真正的初恋在蔡小冬倒在街头那一刻结束了,与之一起结束的,是许文强理想的人生。他没有回答方艳芸。他不愿意再涉感情的禁区,如果不是冯程程后来的无尽柔情,许文强的感情园地只会一直荒芜下去,也不会留给方艳芸来姹紫嫣红。

  与其说许文强并不爱她,不如说他们相爱的机缘已尽,如同一树花,因风雨错过了开放的良时。但许文强相信方艳芸,在方的面前,他没有秘密。他将方艳芸当成了红尘的知已,而不是爱情的伴侣。对于男人来说,得一红尘知己足慰平生,对于女人来说,一个自己暗中爱着的男人只能成为知己,更多的是红尘岁月的无奈与隐痛。许文强一向欠女人感情与爱,他欠冯程程,欠阿娣,而欠得最彻底的,是方艳芸。方艳芸直到最后因许文强而死,也未听到许一句温情的话语。

  纵观整个《上海滩》,方艳芸的戏并不多,但她却是个重要角色,让人无法忽略。前期她是许文强在上海的引路人,后期则是许背后冷静的支持者。在许文强纵横驰骋之时,方艳芸是站在背后的。前期,她只是帮了许文强一个忙,让许文强在上海立足,此后便不再出现。许文强重返上海之后,方艳芸的戏份才多起来,她对许文强软语相慰,照顾许的起居,在许文强需要的时候总是倾力相助,对如同困兽一般的许文强进行冷静的劝导。沦落于风尘中的方艳芸,显得成熟而冷静。她是有才智的人,与许文强同出于燕京大学,在上海滩红尘中数年她看得清世事,能从纷繁的表象中看到最终的结果。而她的能量,亦足以调动上海的高层。她一面在帮许文强复仇,一面冷静得劝说许文强。她在许文强重返上海的当天便说过,真的要报仇嘛?报仇又能怎样呢?你会伤害到更多的人,最终伤害到你自己。事实上她是一语中的,后来,她见证了许文强的心力交瘁,眼看着他与冯程程擦肩而过,眼看着更多的人倒在血泊之中,最后她自己也无法幸免,在聂仁王的枪口下,她成为一缕哀怨的亡魂。

  许文强不是喜欢表露感情的人,对方艳芸的感情,更是藏得很深,不会轻易表露。许文强对方艳芸的看重,是到最后才表现出来的。他与丁力联手除掉聂仁王时,聂仁王挟持方艳芸一起赴会,许文强大惊,不肯出手,他不是不知道一旦放虎归山的后果,但他怕伤了方艳芸。于是,一向冷酷而出手利落的许文强犹豫了。丁力只好将其击倒,率队进攻。等到许文强赶到时,方艳芸已经倒在了血泊中了。许文强这时候的表现,是克制后的盛怒,是对亡者无法换挽回极度悲怆。他一把拉过丁力,丁力不敢言语,他吼道,与我握手啊,你现在可以与我握手了!似乎方艳芸一死,他再没有后顾之忧。于是,身着白西装的许抱起方艳芸未寒的身体,一步步迈进秋意深浓的上海夜色中。

  最后一幕的方艳芸,便这样消失在上海的夜色中了。在她的葬礼上,许文强没有出现。这也是许与方之间耐人寻味的关系。按两人关系,许文强没有理由不出席。许文强的回答是,我去了她能复活吗?一样是冷冷的回答,更愿意相信是是伤到极处的回答。这也许是最合理而不合情的解释,去了,亡者不会复活,这个城市倒下的人还少吗?但这样的不合情,亦更让人遗憾。许文强与方艳芸之间,只能是如此遗憾。方艳芸沦落于风尘中,她的能量都付给了许文强,但她的付出最终没有结果。说到底,她被这风尘所误。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遗憾。

7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