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90后长沙妹子爱上湘瓷收藏

2015/09/01阅读人次/640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收藏湘瓷,更多的是想传播湘瓷文化。”史嘉颖谈起自己的收藏事业时,始终不离“文化”这个根。 …

90后长沙妹子爱上湘瓷收藏

“收藏湘瓷,更多的是想传播湘瓷文化。”史嘉颖谈起自己的收藏事业时,始终不离“文化”这个根。 

“湘瓷,既是湖南的‘特’字号,也是湖南的‘老’字号……我收藏的这套滑石子湘瓷入选中国邮政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限量版珍藏邮册,也在情理之中。”昨日,在天心阁古玩城“禅宝堂”湘瓷收藏工作室,90后女孩史嘉颖说起湘瓷时滔滔不绝。身着古典旗袍,举止优雅端庄,眼前的这位90后长沙女孩,很难让人想到她会和收藏及湘瓷扯上关系。

文艺范 歌舞诗画样样精通

“从初中、高中到大学,同学们都说我是‘文艺范’、‘文艺女青年’。”1990年出生的史嘉颖家住雨花区黄土岭,从小爱好广泛,不仅舞跳得好歌唱得甜,还爱写诗、画画,更是弹得一手好钢琴。“在整个学生阶段,同学们都称我为‘文艺女青年’。”史嘉颖说。

2007年,史嘉颖考入四川音乐学院,专修声乐。“作词作曲、编舞编剧我样样都学。”史嘉颖回忆说,当时老师和同学都笑她“不务正业”。 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史嘉颖和同学迅速组成“文艺志愿队”,连夜创作出“救灾快板”,赴救灾前线,用“文艺”安慰灾民,鼓舞士气。回忆7年前的一 幕幕,史嘉颖仍泪光闪闪。

最时尚 带着大妈跳广场舞夺冠

2009年,首届《快乐女声》开赛,正在家里度暑假的史嘉颖参加了长沙赛区的比赛并进入前十强。2011年,史嘉颖毕业回到长沙,用自己所学专业以及其特长办起了培训班,赚到了第一桶金。

第二年,雨花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4名基层文化专干,史嘉颖从400多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当上了东山街道的一名文化专干。“上班的第一件事就 是带着一群大妈跳广场舞。”因为广场舞队要参加长沙市的群众广场舞大赛,从编舞、队形、音乐……史嘉颖费尽心思,用青春和专业的眼光,给“土掉渣”的广场 舞注入诸多时尚元素……最终,东山街道的广场舞队夺得全市第一名。

爱收藏 意在传播湘瓷文化

“母亲一直从事瓷器贸易,由于太过专注忙于事业,在我3岁时,父母离了婚。”去年,史嘉颖的母亲突患重病,至今仍未康复。“母亲病了后,希望我继承她的事业。”史嘉颖告诉记者,为了母亲,自己只好辞职。

史嘉颖接盘后,将陶瓷贸易逐步转型为陶瓷收藏,并以收藏湘瓷为主。“湘瓷以湖南醴陵出产的釉下五彩为主,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自清末以来,就以‘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而蜚声中外。”去年,史嘉颖费尽周折收藏了一套(19件)的醴陵滑石子瓷器。“滑石子是中国独有 的珍稀硅酸盐类软矿物质,用指甲都可以在滑石上留下划痕,在收藏市场上极难觅到。”记者看到,这套小物件的滑石子瓷器分为瓶、碗、杯、筒等套件,件件让人 爱不释手。

“去年,当我得知中国邮政总公司将在今年出版一套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限量陶瓷版珍藏邮册后,我将之送到北京参加征集评选。”最终,史嘉颖收藏的滑石子湘瓷成功入选,限量陶瓷版珍藏邮册将在9月3日出版发行。昨日,当史嘉颖收到中国邮政给她发来的滑石子湘瓷邮票的电子版时,她激动不已地说,自己为传播湘瓷文化迈出了第一步,真的很自豪。

7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