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一次瑰丽翡翠的盛宴

2012/07/17作者/伏生来源/当代艺术阅读人次/147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香港佳士得、天成国际、香港苏富比等拍卖行今季春拍都呈献了一系列精致瑰丽的珠宝,其中的多件奢华翡翠首饰成了藏家瞩目的焦点。…

一次瑰丽翡翠的盛宴

  2009年春,香港佳士得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拍卖会上,一枚色种上乘的翡翠蛋面戒指以估价两倍的价钱被一名翡翠收藏家以1018万港元的价格收入囊中;2010年6月1日,香港佳士得举办的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春季拍卖,一条稀世珍罕老坑玻璃种翡翠珠链以5666万港元成交,这一成交价格也使其成为2010年佳士得全球瑰丽珠宝拍卖的十大成交价拍品之一;2011年秋,香港苏富比举办的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拍卖,一条天然翡翠配钻石项链以1298万港元成交。翡翠拍卖行情看涨,成为藏家炙手可热的收藏品。
  据行家分析,最近几年来,全球珠宝市场均得到了买家的积极支持。此外,欧美和亚洲大量新买家的加入,也让珍稀珠宝及翡翠的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来自中国内地的藏家对翡翠等顶级拍品的购藏热情持续高涨,对西方珠宝的鉴赏水平也日趋专业,已成为拍卖的中坚力量。
  2012年,春拍即将全面开战。于5月29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香港佳士得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春季拍卖,吸引了全球顶尖藏家的注目。本季拍卖云集了一系列瞩目的珠宝首饰,包括上等美钻、彩色宝石及翡翠。
  在本季呈献的众多上乘的珠宝首饰中,翡翠方面的主角之一是一条质量超卓的翡翠珠链(估价2500万~3500万港元),每一颗翡翠珠子颜色均匀纯正,展示出翠绿光芒,种质细腻,水份充足,犹如玻璃的通透度,让它们散发出鲜艳浓郁的绿光,使此翡翠瑰宝格外珍贵。
  珠链可以说是最为难得的翡翠首饰,因为要找到能切割出大量合适翡翠圆珠的原石绝不容易。大部分翡翠原石的种质都不够幼细,或者满布裂纹和杂质,所以真正顶级的原石可谓万中无一。而且翡翠的结构多变,找到颜色种质配合的原石实在是非常困难。此外,切割圆珠浪费很多石材,一串珠链需要大量原石,而且整个切割过程要求很高的技术,使得制作翡翠珠链的风险非常高,因此,一条质量上乘的翡翠珠链绝对是可遇不可求的。
  此外,此次春拍,香港佳士得还推出了缅甸天然翡翠蛋面戒指及耳环套装(估价300万~500万港元)、缅甸天然紫罗兰翡翠手镯(估价280万~380万港元)、缅甸天然紫罗兰翡翠吊坠(估价120万~180万港元)、缅甸天然紫罗兰翡翠手镯(估价250万~350万港元)等翡翠拍品。
  天成国际2012年珠宝及翡翠春季拍卖会将于5月27日在香港总部中银大厦30楼隆重举行。本次拍卖将呈献过百件总估价达4亿港元的名贵珠宝及翡翠首饰,包括无瑕白钻、彩钻、珍稀宝石及高级翡翠等,也有来自国际著名珠宝品牌及设计师的杰作。
  曾经用来尊显帝王和权贵地位的大串半透明翡翠珠链,在当今的市场是罕见珍品。天成国际此次推出了一条由23颗罕见大颗、鲜绿明亮、润泽通透的玉珠所串成的珍贵翡翠项链(估价5900万~8000万港元)。这条透明度极高的翡翠项链,颗颗玉珠匀称饱满,尺寸约21.54至16.61毫米。如此引人注目的尺寸、令人馋涎的透明度和极佳的绿色,简直是大自然奇迹和精湛工艺的完美联姻。
  与翡翠珠链相媲美的有另一翡翠首饰经典是一只翡翠手镯。本季呈献这只翡翠手镯,质地细密均匀、色水盈润、拥有极美的翠绿色调(估价450万~680万港元)。手镯上的绿色点缀呈现出大理石的美感,犹如中国传统水墨画中的水墨效果,所延伸出来的自然和情感表达。这只手镯的色调由翠绿到银灰色中交错转变,形成一件最天然的艺术作品。
  除了经典的中式翡翠首饰,意大利设计师Alessio Boschi的一件天然墨翠钻石吊坠也是本季的点晴拍品(估价55万~70万港元)。这块长方形的翡翠在日光下近乎黑色,然而在强光下却闪现出迷人的深绿色。设计师取自冰天雪地的灵感,以钻石镶嵌成溶雪的设计,创作出一件独树一帜的当代艺术作品。
  4月3日结束的香港苏富比2012年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拍卖也推出了几件重量级的翡翠拍品。其中一枚天然翡翠雕笑口弥勒佛配钻石吊坠项链以1522万港元的价格成交。笑佛以细致质优、水润通透的上乘翡翠精雕细啄而成,法相祥和欢乐,整个作品浓艳翠绿,堪称完美。
  此外,重点翡翠拍品还包括一对天然蛋面翡翠镶钻耳坠(估价1000万~1300万港元),以及一枚天然蛋面翡翠镶钻指环(估价300万~400万港元),蛋面翡翠甚富中国韵味,尽显上等翡翠之翠绿色泽、通透水漾及细润玉质,贵气逼人。
  苏富比过往与不少享誉国际的珠宝品牌合作,呈献独一无二的首饰珍品,此次拍卖也继往开来,带来了两件伦敦著名珠宝设计师索朗芝特别设计的翡翠精品,包括一对翡翠双环配绿宝石及钻石耳坠(估价600万~800万港元),以及一条天然翡翠配黑色髹漆、钻石及红宝石手链(估价78万~90万港元),其设计中西合璧,别具个性,令人爱不释手。
  Tips:翡翠术语
  老坑玻璃种
  透明度等级最高,水头最足,起莹,按字面理解就是透明得如同玻璃一样,老坑玻璃种可以说是最高档的翡翠的称呼,当然老坑玻璃种它本身也还是有高低中档之分的。就好比新坑的玻璃种,虽然它也叫玻璃种,但价值不高。
  墨翠
  也叫墨玉,是一种珍贵而稀有的,充满神秘色彩,贵气十足的高档翡翠,色沉如墨,缅甸人称其为“情人的影子”,港台人又称其为“成功男人的影子”,可想而知它受欢迎的程度。墨翠实际上并非黑色,是很深的绿色。由绿辉石或碱性角闪石或者次生的氧化物所致。墨翠的好坏跟其他翡翠一样,也有种色之分,工艺在墨翠的价格方面占很大一部分比例。
  紫罗兰
  这是一种紫色的翡翠,这种翡翠的紫色一般都较淡,好象紫罗兰花的紫色,因此命名。当它和其他颜色配在一起时,我们通常称其为椿。所以椿其实也就是紫的意思。仔细观察紫色的翡翠,其色调略有不同,一般讲可分为粉紫、茄紫、蓝紫。粉紫质地比较细,透明度好一些的比较难得,茄紫较次,蓝紫一般质地较粗,又可进一步称为紫豆。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